“黔”“薪”之旅|上外新传师生赴贵州开展田野调查纪实(三)

发布时间:2023-09-06

 “黔”“薪”之旅|上外新传师生赴贵州开展田野调查纪实(三)

719日,上太阳成集团tyc234cc师生一行人自贞丰向东行进,前往兴仁市,先后参观调研兴仁海河红军战斗遗址和鲤鱼坝村,持续聚焦黔西南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


红军不怕远征难

红军长征在黔西南10天,共经过7个县,66个乡镇,300多个村寨,共经历了大大小小17场战斗。继昨天到访贞丰红军长征陈列馆之后,上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一行今天继续循着红军长征的道路,来到海河红军战斗遗址,感受红军跨越艰险、英勇战斗的历史。

海河红军战斗遗址位于兴仁市城北街道海河村海河组,距离兴仁市城区6.5公里,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单位。在讲解员余丹的带领下,上太阳成集团tyc234cc师生详细了解了红军在海河战斗中的英勇事迹和红军长征过境黔西南的经过,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1935420日,红三军团先头部队在彭德怀将军的指挥下向西北进发,途经兴仁市城北街道海河时与前来追击的国民党中央军梁华盛师(陆军九十二师)相遇,海河战斗随即打响,红军们为了寨民的安全,提前通知寨民们撤离后,采取诱敌深入战法,在伍箐祭山林、车家老坡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红军大获全胜。

调研团队随后来到海河战斗遗址长征文化公园广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万水千山总是情

上太阳成集团tyc234cc师生一行当天下午前往兴仁市屯脚镇鲤鱼坝,探索民族特色文化产业,探求民族特色国际传播的新解法。刚进苗寨,调研团队便感受到了当地群众浓厚的民族风情和诚挚的热情。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手拿牛角,盛满美酒招待来往的客人。姑娘和小伙们拿着乐器站在路的两侧,打着节拍欢迎客人的到来。


兴仁鲤鱼苗寨,位于兴仁市屯脚镇北部,坐落在屯脚镇群山中的一片平地中,因盛产鲤鱼,被当地人称之为鲤鱼坝。201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主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曾到鲤鱼村进行视察,并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交谈。

兴仁市苗族学会会长杨昌隆介绍道,苗族服饰上的花纹是由具备工画技巧的族人手工绘制,无需底稿或草图,完全依靠他们天生的悟性、熟练的技艺和出色的记忆力,在底布上数着经纬线进行挑绣而成。


上太阳成集团tyc234cc的党委书记樊娟与兴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胡莹就苗绣的发展与推广进行了深度谈话。

胡莹表示,非常感谢上太阳成集团tyc234cc的到访与关注。兴仁市一直致力于苗绣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希望通过与新传学院的合作,能够更好地将苗绣推广至更广泛的人群,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这门博大精深的民族艺术。同时,也希望借助媒体,让世界看到兴仁市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为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樊娟表示,在此次调研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苗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它不仅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的师生,我们将努力通过多语种媒体传播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现苗绣的博大精深和传承创新的精神。


接下来,调研团队将继续前进,依托“党建+国际传播”战略,将黔西南独特的民族故事、红色故事、振兴故事认真记录,讲述、传播好具有民族特色的深厚情怀。



(来源:太阳成集团tyc234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