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哈筱盈:同行评审与学术出版道德规范

发布时间:2023-10-18


20231017日上午,新闻传播学理论与方法前沿系列讲座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卓越研究教授,学术期刊《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创始主编哈筱盈(Louisa Ha)教授主讲,主题为“同行评审和学术出版的道德规范(Ethics of Peer Review and Academic Publishing)”讲座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副院长陈沛芹教授主持。

首先,哈筱盈教授从三种身份群体出发对学术出版的道德规范进行了探讨,分别是作者、评审人和编辑。对于作者群体来说,大部分人为了丰富自己的学术成果,都希望进行更多的学术发表。哈教授提到,英语中有一句俗语是“Publish or perish”,不发表即灭亡,可以看出发表对于科研人员的重要性。因此,在追求发表量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学术不端的情况。哈教授列举了一些常见的作者学术不端的情况,如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自我抄袭、一稿多投、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上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未注明他人工作、伪造数据等。

评审人在评审自己同行的学术成果或论文时,也会出现不规范、不道德的行为。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九种常见的情况,包括抄袭被评审论文、拒绝为期刊做评审人、拖延评审、违约爽约、敷衍评审、错误评审、非客观评审、强制引用以及向他人透露被审论文内容。哈教授还表示评审虽然分为单向盲审和双向盲审,但即便是双向盲审,评审人依然可能猜出投稿人身份,从而出现不规范行为。

哈教授表示,编辑在筛稿审稿过程中同样有不规范行为,例如利用职务之便发表个人学术研究,或是要求投稿人引用自己的研究成果。编辑也可能出于个人的偏见,不客观公正地进行筛稿。哈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作为期刊的主编,面对自己学生在她所在期刊进行发表的处理方式。出于回避原则,她将学生论文能否发表的决定权交给了同事。

随后,哈筱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该组织成立于1997年,旨在应对全球范围内违反科学研究及出版规则的学术伦理问题,其目标是探讨和寻找处理这些问题的实用方法和良好对策,尝试界定科学出版伦理方面的规范指南。哈教授讲解了COPE2017年推出的核心实践,主要包括了对作者的要求、同行评审流程、编辑的职责、对不当行为的处罚等内容。这份核心实践详细阐述了期刊和出版商需要达到出版伦理标准的政策和实践,为同学们日后进行学术发表或做评审人提供了指导。

最后,哈教授阐述了作为一个合格的评审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其后给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测试以验收大家的学习成果。同学们积极参与作答,并取得了良好的表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太阳成集团tyc234cc)